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课堂教学与实战部门对接

发表时间: 2017-05-09 12:00

      为了贯彻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实战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公安实战的能力,为创建全国一流公安院校奠定良好基础”的总体工作思路,使学校课堂教学与实战部门实现无缝对接。为将《警察参谋学》抽象概念的教学内容进行具体化,进一步学习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7年421日,警务指挥与战术系副主任许泽程副教授带领14级警务指挥与战术区队学生来到长沙县公安局以及星沙派出所开展为期半天的警察参谋学课程现场教学。

      首先,同学们来到院局合作单位之一——长沙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曹勇亲自向学员介绍县局整体布局和最先进的110指挥中心运作模式具体情况。在110警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接处警流程,即统一由指挥中心接警然后通知各辖区派出所出警,重要警情上报当天值班领导并在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根据接警数量作出当日警情分析,包括接处警总数、警情类别、简要案情说明等等。视频组专家则向我们展示了正在逐步完善的"天网"工程,利用它可以迅速追逃及锁定犯罪嫌疑人,监控录像视频追逃如今已经成为侦破案件最关键的重要环节。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同学们初步了解指挥中心科学系统的新型工作模式和"天网"工程的强大功能。

      随后,所有学员来到长沙县出警次数最高的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对学院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在星沙派出所的指挥调度中心,值班民警用PPT向同学们展示了星沙派出所2016年的出警总量、工作分配及典型案例分析,最突出的便是利用网监系统,确定犯罪嫌疑人位置开展实施抓捕。较以前传统被动的侦查措施不同,现在只要犯罪嫌疑人犯案,警察便可以利用先进的侦查手段主动出击,将其捉拿归案,极大的提高了办案民警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有效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提高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度,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14级警务指挥与战术区队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新科技手段对公安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基层公安机关也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工作模式,科技强警不再仅仅是个口号。同学们一致表态要深刻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为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一己之力,做一名合格优秀的预备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