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推陈出新 别具一格

发表时间: 2017-05-22 12:00

    全省交警系统正在开展的“百日会战”整治行动中多次受到暴力抗法的严峻挑战,特别是毒驾、酒驾拒不配合接受交警检查的情况经常发生。针对当前日益恶劣的执法环境,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从关心关爱民警出发,决定于2017年5月16日至5月18日在交警总队举办一期全省交警系统车辆查缉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特聘请湖南警察学院陈晓明教授率六人组成的教学团队担任教官。

    自接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的邀请后,湖南警察学院陈晓明教学团队,认真调研当前车辆查缉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精心组织备课,设计打磨课程内容,并结合国内外的相关先进做法和实战经验,研究设计了解决目前车辆查缉执法中所面临的困惑,创新了车辆查缉实战模式,通过现场的严密施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实地调研 准确定位

    只有及时发现问题,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准确定位,才能有的放矢。教官团队实地走访调研了长沙交警支队、长沙县交警大队和部分特勤中队,广泛听取了交警系统基层执法岗位和一线执勤民警的一些建议、看法以及执法中所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如毒驾拒不配合接受检查冲卡、酒驾拒不配合暴力袭击民警辅警、拒不下车、拒不开窗等情形。

    因情  精心设计

    根据调研所收集的情况,教官团队对课程内容进行精心设计,以背景、目的、意义为出发点,设计了“交警盘查安全防护技能”的理论指引课程;以规范执法语言、执法行为为基础,设计了“车辆查控规范方法”;以常见遇抗情形为导向,设计了“拒不配合情形的几种典型带离技术”、“防袭警技能和控制方法”、“车辆拦截和破拆”、“弱光下的车辆盘查技术”等。

   革故鼎新  独树一帜

    陈晓明教授通过国内多种途径,得到了相关装备企业的大力支持,利用创新的车辆拦截装备和方法,将车辆意图逃窜的危险性大大降低。此次培训的亮点是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推一批执法创新装备,一是新型阻车锁,能快速锁定车辆轮胎;二是警告遮挡帘,能有效遮挡驾驶员的视线;三是微波集成控制器,能迅速锁定对方行车电脑,让急速行驶中的违章车辆断电断油。通过阻车锁、遮挡帘和微波集成控制器有效发挥作用,从而达到抑制车辆移动的战术目的,同时针对拒不下车的,通过臂盾、战术手电等有效装备对车辆玻璃进行破拆。通过严密的组织和训练,学员完成阻车锁、遮挡帘的固定,速度可以达到在2秒内完成,这对增强实战民警的执法信心,降低执法风险具有非凡的意义。

    培训期间,交警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一行专门看望慰问了培训班学员,并一同观摩了学员的车辆查缉及破拆技术等演练。

    通过这次对车辆查缉警务实战的具体实践,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理念新颖接地气,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实战效果好。为精准提高执勤执法和安全防务技能,有效减少和避免民警伤亡,全面提升民警素质和队伍战斗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