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深入一线参观学习 汲取营养充实自我

发表时间: 2018-10-16 12:00

    10月8日下午,为了更好地学习警务化改革的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做法,我校16级警务指挥与战术01区队在警察参谋学授课老师许泽程副教授和曾婕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泉塘派出所,拉开了此次实训课的序幕。

    泉塘派出所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正规井然的内务秩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勇创一流的创新精神,令人瞩目,令人叹服,使参观学员深受鼓舞,体会颇多。首先,学员们参观了综合警务指挥中心。在大厅里,泉塘派出所王朝阳副所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且详细地介绍了指挥中心的具体情况。然后学员们参观了综合警务室、基础工作队和视频情报中心。在这里,王副所长给学员们详尽的介绍了道路监控设施。以前的监控探头因为清晰度不够,有效距离太短而经常错失破案的线索。而现在技术革新,几十米高的一个监控探头都能清楚地拍到道路上行驶的小车车牌,让同学们不禁感慨科技发展给我们侦破案件带来的诸多便利。而且视频情报中心的大屏幕上还专门罗列出了每日需处理的案件、案发时间和案情进展等情况,这让派出所值班人员人员在出警和处置方面更加迅速和快捷。派出所队伍建设、政治建警、党建工作、办案区规范化建设让参观学员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王副所长在会议室与参观师生们进行亲切交谈。首先他与许泽程副教授就警务化改革进行了交流,随后的环节就警务模式和及时出警等方面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解答。会上,王副所长向我们解释了当今警务模式改革的思路,他介绍了目前在街道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社会上招募一些退役军人组建专门的巡逻队伍,把巡防队员和原有警力分成三组,根据所在区域的警情变化给每一组成员发派当日巡逻任务,从而达到人力资源使用的最大化,使有限的警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平时在巡逻车上常驻警力待命,在有案情发生的时候,做到快速、及时出警,使出警的速度和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最后,王副所长与参观师生进行了合影留恋,结束了学员们这一次实训课的内容。在这次课上,学生们不但了解到科技发展为侦破工作带来的便利,而且也了解到警务化改革带来的巨大好处。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开拓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泉塘派出所作为大刀阔斧进行警务化改革的先驱者,在这方面的努力值得大家去借鉴和学习,这将是学员们学习警务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