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危机课堂话危机

发表时间: 2020-03-09 11:4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同学们无法正常复课。面对疫情,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工作。17级警务指挥与战术01区队的危机管理课程由湖南警察学院警务指挥与战术系陈晓明教授与管理系杨庆飞博士共同讲授。两位老师都在实战部门挂职参与过实战公安工作,能够有机地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双师联动,更是一种危机谈判与应用心理的碰撞,让警务实战与有效沟通互为补充,共促共享,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课上,老师们透过当前的抗疫实际进行知识讲述,在危机课堂与同学们共话疫情危机。

课程介绍

        危机警务谈判是警察谈判人员与谈判对象进行思维、语言沟通并达成一致的过程,危机谈判也是基于谈判相对方的心理需要而进行的心理博弈和磋商。它既可以和平处置警务危机,同时也是武力处置的有效辅助手段。

        教、学、练、战结合,精准把握课程

        危机谈判是警务实战的一个分支,作为公安工作的“软策略”,如今已经成为人民警察化解危机事件所必备的能力和手段。说到警务实战,则不得不提到陈晓明教授。作为学科的带头人,陈教授有着对专业的精准把握和理解。凭借着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的经验,陈教授探索研究出以“教、学、练、战”相结合的危机谈判教学新模式,并带领同学们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从而更好地运用到公安工作实际中去。

3.jpg

       谈判谈判作为化解危机的主要手段介入现代警务,是对传统危机处置理念的一次重大革新。从理论入手,接受新的危机谈判和实战处置理念,是课程学习的首要任务。危机谈判涵盖范围广,谈判中,它考验的不仅有谈判手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与人沟通、情绪管理等综合能力,还有整个谈判组的人员配置、默契配合、情报收集等多个要素。危机谈判就好似上兵伐谋,“水无常形,兵无常势”,针对不同的危机事件必须采取不同的谈判策略。陈教授从真实案例着手,采用渗透式教学的方式,并基于问题导向的模式带着同学们总结案例中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深化理论学习。

        危机谈判绝不能停留在“纸上谈兵”,学沟通、学心理、学机制,课程内容必须佐以实践的锤炼。谈判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和非理性诉求该如何沟通疏导?谈判中将如何把握对方的情绪?谈判团队该如何选择和运作?思考后的才是自己的,陈教授坚持实战出真知,在未来学习中,他要求同学们主动探索,制定模拟方案,通过真实情景、实战处置的历练,完成书本理论向实践能力的转化。

         生活就是课本,社会就是课堂

         随着疫情人数的增加和抗疫工作的持久,人们的心理应激和压力也骤然增加,甚至出现一系列不良现象,如自身面对疫情,久宅不出而出现紧张焦躁情绪,亦或是他人轻视疫情,不戴口罩给社会带来防疫隔离困扰。杨庆飞老师从实际出发,将课程内容着眼于用应用心理学的思维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下衍生的各种危机。疫情之下,我们要学会与自我的疏导,也要学会同他人的谈判。

        如何调节自身在防疫中的不良情绪?

        手指操——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

6.jpg

         宅家运动——以积极行动调动积极的心理状态

         合理规划居家生活——填补时间的空白,减少心理的虚无 

        危机当中,与他人的谈判就可看作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老师以当下可能出现的危机为同学们设定情形:“假设你是一名社区民警,面对对疫情防控有抵触情绪,不戴口罩的人员,将如何与其进行谈判?”作为现实问题,它激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充分讨论,以它作为理论学习的引子,让网课变得有声有色。

       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的同学不仅应当具备过硬的体能素质,也应该具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危机谈判课程的设置,有利于通过课堂思政引导学生思想发展、思维发散。疫情当下,我们在危机课堂话危机,同学们学以致用,为今后处理危机和处置警务工作中的冲突打下坚实基础。

9.jpg

        特殊时期,危机谈判课程没有因为上课模式的变化而降低它的魅力和效果。在老师们精彩的讲解、充实的知识演绎和别具一格的内容设置中,我们看到的是背后孜孜不倦的教育精神。待到繁花烂漫时,我们期待早日回归湘警院,走近危机谈判的硬核课堂,感受思维的跳动和智慧的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