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第八届全国公安机关现场处置指挥战术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 2020-12-17 12:01

为推动全国公安院校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建设和教研工作的开展,更全面地掌握警务指挥与战术领域的热点、难点及最新研究成果,使理论研究与公安实战紧密结合,更好地为公安院校办学和公安机关执法服务,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湖南警察学院承办、湘潭市公安局协办的第八届全国公安机关现场处置指挥战术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129日至11日在我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9所公安高等院校、24个一线实战部门和科研院所的逾百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代表学院党委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请教的机会,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必将为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科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书记张璋指出,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建立和全警实战大练兵为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不能固步自封,满足现状,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站在国家安全的制高点,加强学科基础理论研究,进行专业整合和融通,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能力建设,提升科研能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进一步服务于指挥战术与实战部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要求,这也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共同的课题。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石斌主持,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史伟奇宣读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湘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彭德清,江西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忠伟,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吴辉阳等领导出席会议。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期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石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李和、江苏警官学院吴辉阳、福建警察学院张兵、湖南警察学院陈晓明、苏州市委政法委郝大勇、湖北荆州市公安局徐忠宁等来自公安院校和实战部门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建设现状与改革思路,笃行国家安全、践行安全执法,新时期警察武力使用训练趋势,中国警察教官‘走出去’,有组织破坏性规模聚集事件的初步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视域下警察执法相关问题研究,涉疫警情中暴力遇抗现场处置研究”等主题,针对本学科领域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主旨发言与系统性讨论交流。他们的讲话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破解了民警在一线实战中常见的困惑与难题,同时对公安机关实战经验进行科学提炼和总结。


此次研讨会还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征文,经过专家评审选出了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遴选了75篇征文入选论文集,会上,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进行了颁奖。

此次研讨会有三大亮点:

第一,我院在全国同行、公安机关面前树立了良好形象。为承办好此次研讨会我院提前一个多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由于此次是我院第一次承办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学术研讨会,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指定由警务指挥与战术系组织专班负责会议的组织与实施,要求各部门全力配合。研讨会的举办既展示了我院的办学成果,又体现了警务指挥与战术系专业特色,做到了隆重简朴、行程流畅;安全周到,服务到位。

第二,有力推动了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提高了警务实战教师科研积极性和一线民警实战能力。代表们相聚一堂,相互学习,畅所欲言,交流研讨,让互动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进一步推动了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学科理论的发展。特别是我院陈晓明教授丰富了武力层级使用,填补了弱光环境下警察执法战术的空白。我院警务指挥与战术系教师们潜精研思,踊跃投稿,共有15篇论文入选《公安机关现场处置指挥战术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第八辑)》论文集,4篇论文入围获奖名单,其中黄旭、张帆两位老师分别荣获一等奖,曾婕、延宁两位老师分别荣获二等奖,充分调动了警务指挥与战术系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

第三,有效地促进“院局合作”的深度发展。湘潭市公安局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以湘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伟为首的湘潭市局领导班子为迎接此次盛会,举全局之力精心准备,细致到位。彭德清率领各部门工作人员全程跟进,确保现场观摩活动万无一失。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韶山冲派出所,湘潭警方向代表们展示了以服务实战为原则而建成的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和特警支队警务实战技能演练,获得了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的合作,必将使“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院局战略合作关系向纵深推进,有效促进公安教育与公安实战深度融合。

此次会议能够顺利举办,得益于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以及湘潭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院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科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通过广泛交流研讨,探索了警务指挥与战术的创新发展及专业改革的新思路,极大提高了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学科建设水平,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