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学海无涯 心存高远

发表时间: 2021-09-30 10:44

9月26日上午,由陈晓明、盛大力、丁勇主编《弱光执法战术基础教程》新书发布会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分局举行。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原副巡视员、公安部考试中心原主任、公安部警务实战深圳基地原主任赵宝葵,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潘勇,湖南警察学院警务指挥与战术系主任高林,公安部福建警务实战基地副主任张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石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战训学院副院长尹伟,弱光战术研究会会长梁兵,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一带一路”保合安全首席战术教官、湖南警察学院教授陈晓明以及全国优秀实战教官代表等出席。会议由湖南警察学院主办,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公安分局、弱光战术研究会承办。

1.jpg

2.jpg



发布会上,首先由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潘勇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指出警察执法战术是公正执法和规范执法的直接体现方式之一,作为人民警察危难时刻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和维护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每一位人民警察的必备知识与技能,弱光执法战术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分支。此次《弱光执法战术基础教程》新书的发布,为我国人民警察弱光执法战术发展和运用提供了重要指导,具有重大的意义。

3.jpg

 高林主任代表湖南警察学院致辞,他提到该书实现了执法安全、执法规范的新突破,有效降低了弱光环境下警察执法的风险,以实训为依托,以依法、规范、安全、有效为核心,不断完善弱光执法战术的知识系统,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的特点,这本教材的问世,构建了弱光执法战术背景下“院局合作”的新模式。陈晓明教授对学术领域的孜孜不倦,对人才培养的呕心沥血让人钦佩不已。

4.jpg


梁兵会长赞扬了两年来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陈晓明教授教学团队在弱光战术领域攻坚克难、潜心钻研的优秀品质,他为践行习总书记的指示能够更好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向科技兴警迈出坚实步伐而深感自豪。

5.jpg


最后赵宝葵主任做重要发言,他指出,在部党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公安机关实战训练的科研工作又有了一个新的开拓,它体现了我们广大教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牢固信念,体现了广大实战训练教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于提高公安民警实战能力而矢志不渝的追求。《弱光执法战术基础教程》正是以训练规范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公安民警的实战化水平理念原则和方向以公安警执法实践当中的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造成民警在警务工作当中容易受到违法犯罪嫌疑人不法伤害的时机、条件等客观原因,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把握民警有效制止犯罪并保证自身安全的主观与客观因素,从而研发了在弱光环境下实施警务技能和战术的基础理论。训练内容与方法经过多年的培育,经过深入研究的研发者的辛勤努力而编撰成功的。弱光战术是我们公安民警实战训练整体框架中的一部分,是实战基础训练的深化与拓展。出席会议的领导们一同为新书揭幕。

6.jpg

7.jpg



目前,我国警察执法安全现状令人堪忧。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有1.4万余名公安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负伤,3700余名被评为烈士。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2902名民警因公牺牲;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统计数据表明:95%的案件发生在10米的距离内;85%的伤亡发生在5米内;有88%的冲突从发生到结束不超过3秒钟;而综合统计显示全国民警执法伤亡总数的70%以上就发生在凌晨、傍晚、夜间这样的弱光环境中。统计数据触目惊心,更让一线民警们认识到弱光执法的相关实战训练势在必行。

8.jpg


《弱光执法战术基础教程》以实战需求为出发点,以弱光环境下的实操技能为重点,对弱光执法战术体系及常用装备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阐述,对弱光环境下的技战术基础做出了具体详实、可操作的论述。

9.jpg

这本教程凝结了陈晓明教授教学团队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战成果,在编著过程中秉持教材内容完整性、合理性和实战性的原则,先后征求国内实战训练专家、教官、基层民警、专业警队等多方意见,引入国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弱光执法战术理论精辟独到,它将指引民警更加理性、更加科学地应对弱光环境下的执法风险,它将是一线民警和公安院校学警的共同福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直以来,湖南警察学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推进院局合作为抓手,遵循教育规律,突出公安特色,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弱光执法战术基础教程》的出版,科学总结了公安院校与公安实战部门实践模式的成功经验,构建了弱光执法战术背景下的协同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