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许定雄教授为我校新生做周边安全环境和军事高科技技术的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 2016-10-09 12:00

    应我校武装部诚邀湖南省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湖南理工大学许定雄教授(副部长)来我校对学生进行《美国战略东移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影响》、《当前世界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态势》专题讲座。

    通过这个专题的学习,使大学生了解国际战略格局的现状、特点、发展趋势,尤其是美国自两极冷战格局结束后,逐渐把战略重点从欧洲调整到亚洲,为了更加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绝对军事优势,针对新崛起的中国采取种种遏制战略,不断向中国周边国家进行军事渗透,特别强调南海主权申诉国的航行自由,实质是美国跳到前台公然插手和干预岛礁之争,制造事端。面对美国的战略调整,正确认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现状和政策,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通过《当前世界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态势》这个专题的学习,使大学生了解军事高技术的概念、分类、发展趋势及对现代化作战的影响,诸如美国等发达国家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概况,我国军事高技术发展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熟悉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掌握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的关系,尤其要深刻认识自上世纪的海湾战争及世界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反复证明的一个道理“谁拥有高技术武器谁就能把握战争的主动权”,从而达到激发大学生学习军事高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