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警体部近两年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成绩显著

发表时间: 2013-12-04 12:00

2012年来,警体部坚持以警务实战教育训练改革为工作重心,加大对警体部教师职业化成长的培养力度,通过采取系列有效措施,近两年来,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成绩显著。2012年,先后有马国顺老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陈晓明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荣从民副教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陈永辉老师论文警察院校特色警营体育文化环境建设研究》、李平老师论文《一线交通警察防卫能力提高建设研究》获得201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公安管理研究分会举办的“城市化进程中警务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谭长华、陈永辉老师合写的论文《警察院校学员警务射击能力培养现状与提高研究——以湖南警察学院为例》获2013年湖南省第十二届公安理论研讨论文三等奖,刘勇副教授撰写的《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相互关联研究》与荣从民副教授撰写的《浅谈大学生军训教官素质培养》在全省第四届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在教改课题立项上,自2011年警体部陈永辉、谭长华教授获得省级教改课题立项来,2012年又有陈晓明教授获得省级教改课题立项。近两年,警体部教师围绕警务实战教学训练改革,共发表教改论文15篇,其中陈永辉老师撰写的教改论文《公安院校体育教师向警务实战专业教官转型研究》、《警察院校特色警营体育文化环境建设研究——以湖南警察学院为个案》分别发表于公安类知名期刊《公安研究》2012年第四期和2013年第六期201213年,警体部先后有陈晓明教授的《警务实战“道”与“术”》、谭长华教授的《枪械与警械》等两部警务实战教材出版,这是自2011年娄丙午教授的《警察格斗系列精品丛书》出版来,警体部警务实战教材在出版质量提高上的又一突破,这些教材在学生和在职培训干警中都产生了很好影响。2013年,娄丙午教授在警体部广大教师的支持下,在湖南警察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个人执教警察格斗二十年来的教学训练成果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学生中反响很大,这是我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2012年开始,警体部高度重视对骨干和年轻教师的警务实战技能与执教理念培养,先后派遣唐劲松、马国顺、周鹰、王震、黄旭、张帆、陈永辉、李平等年轻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和研讨,李志刚、陈晓明、张帆、延宁、曹超、黄旭、吴洁、王震等教师先后三次担任了公安部在我院举办的第4142期全国公安机关警务技能战术教官培训班与“甘肃班”教官,骨干和年轻教师的警务实战操作能力、执教理念明显改观。

2014年,警体部将继续加强广大教师向警务实战教官转型培养力度,通过继续派遣骨干和年轻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在校园内重点开展有警营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和赛事,鼓励、支持年轻教师申报各级教改课题,奖励在教改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和影响的教师等等措施,力争五年内打造一个拥有良好警务实战技能和素养,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警务实战教官团队和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及较强教学改革研究能力的教学改革研究团队,更好地为警务实战教学训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