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贴近实战 服务基层 练教合一 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16-04-14 12: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公安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去年4月,我院与株洲市公安局签订了院局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院局友好合作关系。今年2月初,应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邀请,我院警体部陈晓明教授前往株洲市公安局进行公安实战中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调研,为株洲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得到株洲市局的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与我院进一步协商,确定于4月5日至15日在我院举办为期11天的2016年株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我院警体部对举办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官人选,抽调本部门实战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6名教师担任教官,负责培训班警务实战的教学工作。

    本期教官组由警体部陈晓明教授任组长,警用战术教研室主任周鹰任副组长,李小军、刘杨、张帆、吴洁、黄旭和王震任组员,其中教官李小军来自株洲市公安局;女教官刘杨毕业于我院公安专业,目前就职于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战训大队,曾代表广东省参加2015年公安部主办的全国警务实战大比武荣获冠军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参加此次培训班的38名学员来自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禁毒支队、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天元分局、芦淞分局、荷塘分局、石峰分局、董家段分局、田心分局以及株洲县、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公安局等15所单位。

    此次培训以各业务部门、各警种的执法职责范围为基础,以现行有效地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公安部关于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为依据,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突出“练与教”、“战与训”,针对一线基层民警遇到的疑难问题以及执法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结合执法办案中的典型案例,重点对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使用、单警装备基本操作、个人极端暴力的战法和警用射击五个方面进行细致地讲解与操作练习,让各位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培训内容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2016年株洲市公安机关警务战术教官培训班立足于新形势下公安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警务理论、警务技能、警务实战和警务素质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达到了人员互动、业务互通、信息共享,拓宽了一条公安院校与公安机关合作互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