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警务指挥与战术系组织教师试讲思政进课堂示范课

发表时间: 2019-11-15 03:42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思政进课堂”的统一部署要求,警务指挥与战术系专题召开了系务会和支委会研究部署了思政进课堂示范课的课程和主讲教师,并于11月12日系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实施了试讲和研讨。

教研活动中,由系部陈永辉、张帆、马瑞力等三位教师各试讲了一堂思政进课堂示范课。陈永辉教授试讲的课程名称为警察防卫与控制,思政主线为:利用警棍劈击术训练,培养学生“正义、勇为、依法、规范、安全”的警察精神,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新思想以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张帆老师试讲的课程名称为警务实战训练和安全理念,思政主线为:从阐述警务实战训练的特点、训练层次划分等基本认识入手,着重阐释了如何通过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来武装自身思想,从思政教育的角度,论述了当代的警院学子通过如何拔高思想水平,来加强作风水平,进而提高战斗水平,打造一支公安铁军。马瑞力老师试讲的课程名称为:羽毛球—学习如何发高远球,通过介绍我国羽毛球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绩、讲解羽毛球战术和发球练习等各个教学环节切入团队精神与整齐划一的审美观、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国家发展战略、刻苦训练不怕困难的精神、质变和量变辨证统一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

试讲结束后,系部全体教师围绕三位老师的试讲展开了讨论,并就针对系部课程特点和授课对象,如何把思政内容切入到技能课中各抒己见,展开了非常激烈的研讨。

最后系部主任高林同志进行了点评,在点评中对三位教师的试讲特别是陈永辉教授的试讲给予了高度评价。确定了12月份思政进课堂试讲教师名单,并就思政进课堂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首先是授课老师要充分理解思政进课堂的内涵,切入思政内容既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要有特色和专业特点;二是思政思想、“三观”引领一定要区分授课对象,公安专业要重点引领政治素质培养警察精神,普通专业要重点引领爱国主义精神与核心价值观;三是课程思政要有整体规划和设计,每门课程都要有思政进课堂的清晰思路;四是课程思政不是上思政课,要做到精炼语言融入思想引领;五是每一位老师都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认真准备。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