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加强学科建设 推进教学改革 ——警务指挥与战术系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6-03 03:54

2022年5月31日下午15:00,为更好地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助力我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申硕工作,警务指挥与战术系开展了以《“徒手协同抓捕”教学样式推广与建议》为主题的教研活动。0.jpg

“徒手协同抓捕”课程是由曹超教授主持,项目成员尹衍强、欧阳志炫和吴华力共同参与的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过两年的时光去粗存精与教学实践检验,成果显著,值得警务指挥与战术系全体教师学习借鉴。

曹超教授首先对所讲授的项目由来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他提出目前教学课程的一些痛点难点,教师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重视如何进行课程的教学设计,并提出了以实战为导向的教学设计思路,增加模拟公安实践训练这一环节,以及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贴合实战、服务人民的教育目标。

其次,曹超教授介绍了教学训练的时机。他对比了多种教学方式,根据公安专业的实战要求建议老师们可以使用五至六个课次组织训练,以便有效实现教学目标、教学时间、空间和教学内容的匹配。

紧接着,曹超教授讲解了徒手协同抓捕的教学样式设计,主要分为设计原则、方法与教学形式要求、分组方法与训练进程和教训训练路线四大块,其中重点强调了设计原则中协同配合的重要性,突出“1+1>2”的理念。曹教授对“二对一”、“三队一”、“嫌疑人持有凶器”情况下的训练形式进行了课堂视频展示。他针对如何及时测评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得到教学反馈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实现了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此外他还介绍了对于教学训练方法、形式的完善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的独到见解。 1.bmp

展示结束后,各教师代表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武器使用教研室吴洁主任建议在有限课时下依然要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每一次协同抓捕的配合对学员的基本功都是一次考验,只有在课余做好足够的练习才能达成课堂设定的目标;警察战术李志刚副教授依据自身多年基层经验强调了临战意识和战术动作要领的重要性;曾经多次参与基层公安一线执法的吉晶晶教师对于不同形态下的抓捕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了解,他认为要做到专而精,以发生率高的几种常见情形优先。

最后,高林主任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徒手协同抓捕”项目团队勇于尝试,肯花心思,值得表扬;项目对加大“徒手防卫与控制”课堂改革力度非常有意义。一是鼓励系部教师自编教材、引入新的技术和技能,利用宝贵的课时教会教透。二是教师多思考学生实践如何与基层公安工作结合,多进行对抗训练、多练基本功。三是从提高教师自身实战能力做起,切实提升教学团队水平。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警务指挥与战术系将学院纵深推进“四个大抓”警务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落到实处,为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