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尚武精神与铸就警魂

发表时间: 2016-09-26 12:00

    2016年9月21日上午,我校武装部诚邀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第一军事训练教研室副主任曹永胜教授(大校军衔)在警体馆给16级新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尚武精神、铸就警魂”的精彩演讲。曹教授字字珠玑、知识渊博、论断精辟,同学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聆听曹教授的传授。大家纷纷赞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不愧为共和国“将军摇篮”的老师!

    曹教授回顾总结古今中外各个民族的尚武精神,全面系统的阐述了中华民族自汉唐至明清的历史沿革,直至现代,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国家前途、民族大义更好的结合起来,才重铸了民族凝聚力的内在精神基础,让尚武精神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巨大推力。他特别强调,尚武精神,不只限于武力格斗,更不等同于好勇斗狠,它更多是一种力量的象征,是坚忍不拔的意志,是英勇无畏的血性和胆识。

    曹教授说:今天的青少年,从身体素质到精神意志都令人堪忧,更糟糕的是精神的萎靡和道德的滑坡。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有计划地摧毁新中国长期以来树起的一个个道德丰碑,搅乱中国思想阵地,毒化社会环境和青年一代的心灵。急功近利、拜金主义的社会风气正在毁掉人们的三观,这正是中国当下所面临的最大危机。

    中华民族的崛起是精神的崛起。整个国民尚武精神的回归,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铸就泱泱华夏的风度与气魄,让“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我们必须夺控舆论制高点,营造关爱军人、关爱警察、尊崇英雄的社会氛围,铸就血性警魂,真正把公安队伍打造成为“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